close

 

你家也有高需求寶寶嗎?


因為高需求寶寶這五個字一直出現在我臉書上
雞婆的想要解釋一下哈哈哈

首先聲明:
我的寶寶在醫院出生第三天就開始出現高需求寶寶的特徵
被護理師確定是高需求寶寶,在月子中心也被列為黑名單(嗚嗚)

來看看高需求寶寶的特徵,媽咪們你的寶寶中了幾個呢?

激動 / 過動 / 耗盡 / 頻繁餵食 / 苛求 / 頻繁清醒 /無法滿足 / 無法預期 / 過度敏感 / 沒有辦法放下來 / 拒絕摟抱 / 非自我安撫者 / 分離敏感度

--> 以教養難帶寶寶百科一書中對高需求寶寶的特徵解釋。

認真點的媽咪就會去爬文更多高需求寶寶的解釋
然後邊看解釋邊回想自己寶寶哭鬧的樣子
媽咪就會開始
【對對對,我的寶寶就是這樣!天啊原來我的寶寶是高需求!!!】
然後陷入無線輪迴的疲累又甜蜜的深淵

起初我也是這樣的。
‪但是我只有短短的幾個禮拜把他當作真正的高需求寶寶‬
為甚麼呢,因為我為了高需求寶寶查遍國內外網站文獻資料還有諮詢

其實
【高需求寶寶學理上是需要醫生診斷的】(去寫一百遍拜託)

並不是寶寶符合幾項就能夠確定的,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天下幾億隻小人就都是高需求了
每個寶寶都頭等艙誰要坐經濟艙啊(喂~)

這時候媽咪就會開始丟筆了(丟吧丟吧真相總是有人要說出來的)
【那你說我家的寶寶到底是怎麼啦???】

我覺得與其一直專注在高需求寶寶的特徵上
媽咪們不彷可以參考【超級嬰兒通 -天才保姆崔西的育兒秘訣】對各種寶寶的分類
(以下是我看完之後再做詳細描述的部分,建議媽咪們可以直接買來看完嘔)

 

天使型寶寶
好吃好睡容易自我平靜、對外在的需求不高、容易安撫

教科書寶寶
可預期、好掌控的寶寶,雖然偶爾有暴躁不安的時候但是大多時候都可以按著寶寶該有的發展走。

敏感型寶寶
任何聲響不管分貝多少都容易受影響,更多時候會沒來由哭泣,(可能有某些因素導致寶寶不舒服但是媽咪找不到原因)
外出或被不習慣的照顧者抱過帶過之後,會開始哭鬧,另外這類的寶寶特別愛吸吮,導致父母常誤會他肚子餓,這種寶寶需要一個平和安靜的環境,一個有條理、可預期的時間表示他的安全感來源。

活潑型寶寶
這類寶寶特愛吵鬧、愛說話,尿布濕了會大吼大叫用哭聲告訴父母:天啊快幫我把這噁心的尿布換掉!!!
肢體動作也會特別多和躁進,常常因為手腳動得太激烈導致興奮而無法讓自己入睡,如果他開始哭,沒有人處理,他會哭得更兇直到極度興奮。

性情乖戾型寶寶(恭喜媽咪抽到籤王)
這類寶寶好像很不甘願來到這世界上(很不想喝孟婆湯就對了XD)
幾乎睡醒都在哭泣也不常笑,光是讓他睡熟都是很大的問題
而且討厭洗澡、穿脫衣服,只要踩到這三樣地雷他就會很急躁不安
喝奶如果奶水慢的話會很沒耐心等待
這類寶寶個性極度暴躁,任何安撫都沒有用
爸爸媽媽需要非常的有耐心(要忍住不把小人丟出窗外的衝動)
如果跟他輕聲說話反而會哭得越躁進
安撫這類的寶寶你只要抱起然後輕輕搖擺等他自己平復下來就行了

這五類寶寶會依照媽咪在崔西書中給的問題得到寶寶的歸類
媽咪們會發現自己的寶寶好像每一項都有參到一點
崔西也在書中提到,這歸類只是參考並不是絕對的依據
只是為了幫助媽咪能再照顧寶寶的時候有個大方向。

 

我覺得每個寶寶都是帶著自己的天賦來到這個世上的
不管是天使還是惡魔都是我們最愛的寶貝
我們希望的當然是孩子能夠充滿幸福的成長
但是在滿足寶寶的需求同時,其實可以放手試試看寶寶的反應會如何
像前天我的寶寶自己在床上玩音樂鈴,玩了十分鐘突然大哭,我趕快去看,但是我想觀察他為甚麼會大哭所以我躲在門邊偷看

我發現他大哭幾分鐘後,自己把身體挺起來用超高難度的動作
伸手去抓音樂鈴上的玩具!!

我好開心寶寶長大了,但是也在反省:如果那時候我直接把他抱起來安撫,是不是他就錯失了這次練習成功的機會呢?

 

又有媽咪會丟筆問:他還小他只是個寶寶!!
當有這種想法的時候我不禁想問

等他一歲三歲甚至上小學的時候是不是要說:他還小他只是個孩子?

在沒有任何危險的情況下,讓寶寶受點挫折是健康的


寶寶不會因為你讓他多哭個五分鐘就覺得你不愛他
會讓他覺得沒有安全感的是照顧者反覆的態度還有處理寶寶哭泣的方式

媽咪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關於高需求寶寶短短分享
http://babynews.in-mommy.com/2015/02/high-need-baby.html

長長的分享希望能幫助到媽咪們
第一胎照書養,但是記得要找到適合寶寶和媽咪的原則
做調整才是最好的教養分法

另外如果擔心自己的寶寶是高需求,
確定有以上特徵之後可以找兒科醫生諮詢
(找有經驗的醫生,目前國內的兒科醫生似乎比較少對高需求做研究)

 

可參考書目 : 教養難帶寶寶百科     超級嬰兒通天才保姆崔西的育兒秘訣

 

另外雖然我是百歲媽媽,但是我真的不推
林奐均--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
(很多人對百歲的誤解就是從這本書來的嗚嗚也建議想要百歲的媽咪要多看書及與爬文再實施嘔)

arrow
arrow

    HI I`m TACO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