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消毒液不是萬靈丹,我不推薦任何款,文中例子只是因為我有買,已經將可能會引導消費者購買的文字刪除。

2..我並非專業人士,只是愛好收集資訊,所以非常歡迎專業的網友們指正或做補充唷!

 

 

 

A型流感的嚴重性已經造成新手爸媽界的恐慌

 

我自己也快嚇死了,朋友來了先逼去洗手,老公回家先抓去換衣服洗澡

整天緊張兮兮,前幾天原本要去夢中情人法比歐的一日店長抱抱會

 還因為我怕太多女人的病菌在他身上

會害我傳染給小寶,所以就沒去比歐腦公的抱抱會了 

........

超後悔!!!!!! (其實可以把小寶丟給老公的啊我在蠢甚麼!!

12798841_1075874699142230_3077132780267250781_n

   (我第一次這麼想當一隻豬豬........  from 法比歐 粉絲專頁)

 

好啦悔恨之餘要來進入正題

看到育兒社團裡的發問快昏倒

酒精殺菌但不能殺毒啊!!!

漂白水殺毒可是對寶寶來說太刺激啊!!


事先聲明:

貝拉媽只是一位愛做功課的新手媽咪

有關更深入的專業論點貝拉媽只會點到為止
畢竟講太深奧你看不懂會睡著哈哈哈 (想看一堆化學生物是可以查國外論文啦)

比如說酒精可以殺菌,但不是每個細菌都能殺
還有酒精其實可以殺病毒,但是僅限於冠狀病毒(有套模)之類的
次氯酸也不是能殺每個病毒之類的,乾我自己想到就覺得很煩了

(而且次氯酸會因成分不同有好壞啦)


真的想要更深入的了解,可以自行上網作功課。

 

也不要叫我推薦哪一種或是拿來問我有沒有效

我們又沒有專業的儀器怎麼知道有沒有效捏

難道要叫我兒子泡在消毒液裡面之後去A型流感的病毒房裡轉一圈嗎

這樣我有一百個兒子都不夠啊!!! (翻桌

 

進入正題!!

 

接下來的超專業常識很重要請準備好筆記!!

首先呢我們要知道 :

 

1.病毒、細菌的差異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2.各種消毒液的功能 (酒精、漂白水、乾洗手、消毒液打擊的敵人都不同)

 

病毒和細菌最大的差異

生物四大特徵(生物課本請拿粗乃~):生長、代謝、繁殖、感應

細菌是正港的生物(微生物),會生很多很多小孩

病毒沒血沒淚不是生物!! 不是啦,病毒是沒辦法自體繁殖的
需要進到人體內,和人體內的細胞結合,利用細胞內的資源製造同伴
沒有生物該有的四大特徵,當然不是生物摟!! (you out!

061  

 請想像異形必須把蛋蛋產在人體內才會有異形寶寶的畫面.....(有沒有這麼恐怖!!

 

 

簡單來說:

細菌離開人體還是可以談戀愛交朋友生小孩

病毒離開人體後就會呈現靜止狀態

(壽命依病毒不同而有長短,諾羅病毒最長可達六周),

只要依附到人體就會開始蠢蠢欲動 (音樂請下

 

那感染的症狀呢?

如果症狀為:咳嗽、流鼻水、喉嚨痛或是拉肚子、嘔吐的話通常都是病毒感染唷! (EX A型流感)

細菌感染的話像我們常聽到的肺炎就是其中一種。

 

貝拉媽碎碎念:記得細菌有生命,病毒沒生命不是生物更不是微生物!!!!

 

細菌、病毒該怎麼消毒呢?

先來分析我們常知道的消毒液,我分成兩類,能殺菌的跟殺病毒的

 

----------第一類,我們常以為可以殺病毒但是僅能殺菌的簡單歸類-----------

 

酒精:

【只能殺細菌】濃度75%殺菌效果最好

酒精殺細菌的原理超簡單白話:細菌酒量不好,一碰酒外層的蛋白質就凝固,破壞細菌的生理機能然後就掛了 (不要跟人家拚酒量很重要的啊!!!ㄧ

但是酒精對寶寶太刺激,不適合直接接觸寶寶皮膚唷!

乾洗手:

【如果是酒精式乾洗手就只能殺細菌】但如果乾洗手液成分含有次氯酸就可以參考斟酌使用。

肥皂洗手:

【不能殺細菌殺病毒】

蝦!!

那為甚麼學校老師里長伯伯電視廣告都說勤洗手腸病毒不要來,貝拉媽妳文章亂打吼~ 

沒有好嗎哈哈,肥皂洗手不能殺菌殺病毒,但是可以洗掉大部分的菌落跟病毒,

所以洗手步驟都呼籲要洗20秒以上,才能把手指縫指甲溝裡的拍咪呀都洗掉啊!

如果「勤洗手」無法「殺死」腸病毒,為什麼要推廣?疾管局指出,腸病毒的感染途徑是糞口傳染及飛沫傳染,只要會接觸口部的東西,都有機會將腸病毒傳到孩童體中。像是玩具(小孩喜歡塞入口中)、食物(可能被含病毒之糞便污染)、甚至雙手,都可能成為腸病毒的媒介。由於雙手是最容易碰到口的介質,疾管局特別強調要「勤洗手」,因為雙手在搓洗時,利用物理機械原理,可以將病毒洗掉,保持手部潔淨。雖然無法殺毒,但能減少腸病毒殘留手部,透過手進到口中的機會。

網路追追追/噴酒精洗手 殺不死腸病毒?

 

 

------------------接下來是可以有效殺病毒的消毒液------------

 

漂白水:

家喻戶曉的好物,但是記得稀釋的比例、必須參照瓶上的指示,不是每家方法都一樣唷!

另外注意通風,稀釋後要當次使用,不能留下次用唷!

詳細的各家漂白水使用步驟跟說明,我找到一個很棒的部落格可以參考:簡單認識漂白水/小藥師的部落格

 

含次氯酸水的消毒液:含食品級的次氯酸水,消毒後會自動還原成水,可直接噴手或寶貝的玩具,消毒後不用怕寶貝吃到。
市面上販售的只要是含次氯酸水的消毒液其實都可以考慮使用

我會拿白因子是因為我買了他,為甚麼選擇白因子吼~

只是因為他的瓶子比較時尚,餐廳裡拿粗乃沒有媽媽味啦哈哈哈

 

 

 

利用酵素原理的消毒液

病毒崩的消毒原理比較不同,詳情可以參照病毒崩的官網

 但是成分含有微量酒精,所以不適合直接噴灑在寶寶的皮膚唷!

不過如果不小心吃到的話,病毒崩是類似脂肪酸的結構,會被胃酸分解,而且是水溶性的,

所以能被身體自然代謝掉,但是新手媽媽有點挫,盡量不要給寶寶粗到比較好哈哈
官網上也有說明應用範圍可以參考(上面沒有寫可以噴灑皮膚拉QQ

 

 

市售的消毒液能殺病毒的關鍵在於含有次氯酸的成分

次氯酸是一種強氧化劑,能破壞病毒的蛋白質外殼,進而除去病毒的活性,

需要注意的是,漂白水的是次氯酸鈉,稀釋必須注意比例,

另外過多過濃經過陽光照射或產生有毒氣體

所以記得平時收納在陰涼處。

詳細的稀釋比例與注意事項可參照衛生署:漂白水的使用

 

 

貝拉媽的簡單統整:

漂白水 僅供外用 並注意安全

可以使用居家環境大面積處使用,但是濃度高容易致癌,

含食品級的次氯酸水 可直接接觸皮膚

可隨身攜帶,用於噴灑寶貝玩具、或是餐廳吃飯的寶寶餐椅和寶寶容易觸碰的地方,

(注意:詳細使用方式會依消毒液不同而異唷!!)

 

 

市售的消毒液能有效對抗流感嗎?

哪款可以對抗流感病毒呢?

 

很抱歉,現在沒有實際的官方、有效、專業驗證,能夠證明可以有效對抗A、B型流感

或許你曾在哪個消毒液的文宣上看過,但是貝拉媽持保留的態度

另外比較值得一提的是病毒崩確實可以崩解H和N家族的病毒,但是官網也提出聲明並非每種病毒都做過實際的驗證唷 ~

因為HN家族的病毒種類非常多(祖宗五百代數不完),流感病毒又非常善變,所以要說完全能或絕對能真的很難啊

 

消毒液就跟收驚一樣,因人而異


可能因為環境的不同、本身的體抗力不同而成效有差

但是不管怎樣沒有一種消毒液可以百分之百的

最能殺死病毒的還是我們人體白血球的免疫蛋白

所以為了寶貝跟媽咪自己的健康,回家後記得更衣、勤洗手、多吃健康的食物、增加自身的免疫力才是根本之道唷!

 

以上是貝拉媽對病毒細菌以及消毒液的簡單分析,

希望新手爸媽不要再霧煞煞,也不要再讓我看到酒精可以殺病毒類似的文字了很恐怖啊!!!

 

 

 

arrow
arrow

    HI I`m TACO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